close


"你是在作什麼的?"這句話是我在遇到第一次見面的人時,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。


"我在作生意"我總是如此回答。


"是在賣什麼"總有人會接著問下去。


"我是在買佛俱的"


"佛俱ㄚ,就是那些香、金紙之類的"聽到這句話時我的臉上會浮出第一條線。


"沒有,不是賣這個,是神桌上的東西"這時有大多數的人會想我是在作雕刻神像的。


尤其在知道我參加抽獎,有抽中什麼什麼時,就會有人冒出"你就是常刻神像,所以有福報。"


"不是,我是賣那些香爐,燈俱這一類的"這時我的臉上就會接連出現第2、第3條線。


以上是我經常遇到的對話,不過現在我己經懶的多說了,聽到別人的說法,我一概笑著帶過。


我的工作地方就是我家,說真的店面的工作真是辛苦,尤其是像我種一個人的店,一天下來10幾個小時,全得待在這走不開,即使沒有客人也得等著。


開店的苦不止如此,因為是個體戶,自己是"校長兼打鐘",沒開店就是虧損,也怕一天沒開客人來了找不到,會到別的地方買,就可能會失去顧客,所以幾乎全年無休,還有生意作久了,找工作也變難了,因為開店似乎不能算是經歷,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碎瑣事,可說是一言難以道盡,這是不是可以用前陣子新聞的流行成語"罄竹難書"來形容(哈!哈!我知道這個不能用在這,反正當時有人這麼用,不是嗎)。


至於我家,我上有老母、老爸,膝下無子、身旁無妻,也就是說我是家中最小的人,就暫且稱"小人"吧,小人我只能說苦不堪言了,白天晚上都要面對面的和長輩在一起,我完全不知該怎麼形容這苦處,我想只有與我有想同情形的人能知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5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